close
  

 

颱風天.是我最擔心的天氣.因為總讓我一顆心.一直很不安~很不安

 

  
自從6.7年前的921大地震.我們家就失去了一個可以避風的地方

.... 是一個窩.是一個可以讓人工作再累.回到家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

那是屬於自己的.也是可以凝聚一家人歡笑的地方

 

 

 

921家裡的全倒.爸爸媽媽被迫住到大坪頂

那是一個爸爸用剩餘的積蓄.建的鐵皮屋.農舍

那也是一個不安全的地方.台語叫做" 溪底厝"

顧名思義.......這棟2層樓的鐵皮屋比平地彽

遇上天氣不好的時候.雨就會流向地勢比較低的地方

而爸爸蓋的房子就是處於這個地帶 

在颱風或豪雨來時.我們總要很擔心.房子會不會被沖走?

 

是的!就是這個問號 ???????????

 

一切只能聽天由命.沒辦法!這是我們的窩

 

說真的我和爸爸蓋的這棟家.我們的家

緣份似乎很淺.大多的日子.是爸爸媽媽住在那裡

平常的時候.爸爸就種種香蕉.養著好多隻米格魯

也養著雞..羊和10幾隻的大山豬

爸爸可以種了200多株的香蕉樹

媽媽呢?就種種菜.九層塔.地瓜葉

家裡用的水是山泉水也不用繳水費

這樣的生活省了很多開銷

聽起來很愜意.這不是人人都想過的退休生活嗎

其實不然.是現實所迫

是在這小小的埔里.上了年紀的爸媽也無人雇用

唯有靠自己.去賺取微薄的生活費 

爸爸在大太陽底下.汗流浹背的施肥種香蕉

年邁的身體.還要扛著採收下來重達好幾 十公斤 的香蕉 

挑選香蕉的外觀美醜.然後把香蕉送去專門在收購香蕉的市集賣

遇到價錢好的時候.一切的勞累爸爸會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遇到價錢低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好辛苦! 不要種了

女兒我幫不上什麼忙........因為我力氣很小



我好像扯太遠了.......把話題拉回 " 颱風天"

 

************* 我是 認命的 分隔線 *************


 

以前我和妹妹在台中.遇到下著雨的時候亦或者是颱風天的時候

總是我們最擔心的時候.和妹妹在台中居住的地方很安全

而爸媽住的地方真的很讓我們擔心

我們總是會打了好多通電話.跟爸爸媽媽說

" ~~颱風雨下很大.你們要提早下去街上.去住奶奶家或阿姨家都好"

爸媽總是要我們別擔心.他們會注意颱風或豪雨的消息

而在埔里的親戚們.也知道爸媽住在不安全的地方

也會紛紛打電話關心.請他們下來埔里市區渡過颱風天 

真的很感謝我們有那麼多親戚關心我們
 

大家族真的很好.就跟這個社會一樣是處處有溫情有愛心的

  

這是之前爸爸努力種的香蕉園

  



後來.前些日子有個小小的颱風......下了些雨........

爸爸的辛苦全部成了這照片上的樣子

他看了都傻了....... 從台中回來的我也傻了

這是他的心血

 
 



 




後來... 我替他拍了些照片.... 安慰著他說沒關係!

我知道爸爸心裡很難過.也知道虧了很多

但我真的不希望他在種下去了

在大大的太陽底下.好幾次他都差點中暑

好多次我跟妹妹想分擔他的辛勞

偏偏我們會的有限.力氣又小的可憐

  
颱風.......你把爸爸的香蕉園摧殘到滿目瘡痍的地步........也好

好到讓爸爸覺得他也沒那體力在種下去了

這樣也好

真的

 

    
************ 我是 認命的 分隔線 ************

 

 

上次的 " 卡玫基"颱風...... 造成中縣便成水鄉澤國

而我的房間也不例外

這次的"鳳凰"颱風...... 真的很令我擔心

現在的我們.... 只剩下爸爸住在大坪頂的 "溪底厝"

但是我已經把爸爸叫下來埔里街上我和媽媽現在居住的地方 

是租來的店面.媽媽經營素食店的生意.而我在這邊幫忙媽媽

也算是分擔媽媽的勞力.其實心裡是想著~就當是我還沒嫁人.多陪陪他們吧! 

妹妹呢~則是在台中.為了以後的生活.努力著

 其實我也知道妹妹在台中會很擔心我們

^____^ 別擔心啦!這裡比山上好多了 



在這裡我真的祈禱 這次的鳳凰颱風不要帶來災害

希望各地不要傳出災情.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